2007年9月3日星期一

「我不快樂,誰能給我快樂?」

做自己的英雄 沈英雄師兄,每天帶著化療注射器和膽汁引流袋去上班、參與慈濟活動。他說:「我活一天,賺一天,一分一秒都不能虛擲。時時可死,步步求生,沈師兄已超越病苦磨難,成為他自己真正的英雄。我好像一根枯木,經歷風吹雨打後,樹葉掉落、枝幹也摧折,只剩光禿禿的軀殼。萬無生機中,幸得法雨滋潤,讓枯木逢春,又堅強地活了過來。」豈止枯木重生而已,他的生命正展現一種全新的風貌,以超越的雄姿傲天地……只要我不怕,病痛!你能奈我何?
活動,要活就要動沈英雄──高雄慈誠隊隊員。他說:我的生命特別有韌性,病痛對我來講,就像呼吸、吃飯一樣平常。 他的胰臟裡,有個雞蛋大小的腫瘤;他的胃,切除了三分之一。在他筆挺的慈誠隊制服裡面,安設「靜脈留置針」,隨時進行二十四小時的化學治療注射;另有「引流管」,引流膽汁。他說:「生病不要躺在床上。活動!活動!要活就要動。」所以,儘管一身病痛,他依舊按時上班,照樣參加慈濟的活動,甚至更積極、更努力。每天,他睜開眼睛,慶幸還活著,就心生感恩。他說:我深切的體會到人生無常,所以更能領悟「把握當下」的意義,及時修行。
如墮地獄般的病苦折磨任職中鋼的沈師兄是高雄人,八十年夏天和太太曾玉香,一起受證成為慈濟委員和慈誠隊員。認識慈濟,緣於許樹煌師兄的影響。兩家人對門而居,許師兄過去經常爛醉如泥,參加慈濟之後,滴酒不沾。他覺得很感動,所以也加入慈濟一探究竟。當年十二月,沈師兄經診斷罹患胃癌,手術把胃切除三之一;並接受半年化學治療。 醫生告訴他,胰臟有疑似腫瘤的小點點,要按時複檢;如果安然度過三年觀察期,就比較可安心了。 他按時到醫院複檢。不料在八十三年八月,因食欲不振、連續嘔吐,經斷層掃描,發現胰臟有一個腫瘤,已經有雞蛋般大小。腫瘤壓迫膽管,無法消化,造成嘔吐。胰臟腫瘤無法開刀,只好做高劑量化療。十月一日住院,連打了三天兩夜。這次化療,沈師兄形容為「如墮地獄」、「生不如死」。「五臟六腑彷彿都沸騰了,不停地嘔吐,吐得昏天黑地。每一秒中都好像死去又活過來,再死去、活過來,再死、再活……無窮無盡的生死輪迴。」沈師兄猶有餘悸道:「熬過這次化療,我相信再也沒有什麼熬不過去的事了。」頭髮掉光,歷經千生千死,他像浴火的鳳凰,珍惜寶貴的重生,振翅高飛。 隨身攜帶的「寶貝」今年四月,腫瘤又復發了,壓迫膽管致使膽汁無法分泌,由皮膚滲出體外。全身忽然變成黃色,體重降至五十公斤,只剩皮包骨,怪可怕的。 這一階段的化療,每週要做一次,一次二十四小時。醫生在他的右胸口上開了一刀,放「靜脈留置針」,化療的藥劑攜帶在身上,每半分鐘自動輸入體內一次。醫生又為他作膽汁引流,一根十幾公分長的針穿過肝臟,刺進膽管。醫生警示他,雖然很少發生,但肝臟穿刺也可能會引起出血而發生危險。他說早把生死置之度外,請醫生放心。幸好手術一切順利,唯獨穿刺時,只麻醉肚皮,不能麻醉肝臟,痛得他咬牙切齒、死去活來。但,比起那次化療,還算小巫見大巫。從此他身上又多了一個「寶貝」——「膽汁袋」。一個人每天分泌一千西西的膽汁,他用透明的塑膠袋裝著,放在口袋裡。若流出的量多了,就要倒掉。他掏出袋子來說:「從膽汁的顏色,就可知道我今天心情如何。」黃橙橙的膽汁,表示心情愉快,安定;如果心情煩躁、鬱抑、生氣,或發燒、生病,膽汁顏色就會變成咖啡色、濃濃稠稠的。由此他得到一個「結論」:「常常情緒不穩或煩惱的人,分泌的膽汁就不正常,久而久之,就會形成『分泌失調』。」
活一天,賺一天「我不快樂,誰能給我快樂?」沈師兄說。病苦沒有把他擊倒,他勢必戰勝病苦。再苦,他也不唉聲嘆氣,不輾轉床榻。他帶著化療注射機和膽汁引流袋去上班、去參加慈誠隊值勤,甚至,去訪貧。有人問他說:「像你這麼好的人,為什麼會得這種病﹖」他回答:「我的上人做了更多好事,他也常常生病啊!人的身體是四大假合的,難免會失調、敗壞。」 「生命的意義不在於長短,而在付出多少。」他強調:「上人一面打點滴,一面還要講話開示呢!」他常一手提著膽汁袋,一手拿著麥克風現身說法。他說:我活一天,「賺」一天,一分一秒都不能虛擲。很多朋友訝異於他這樣的身體狀況,竟可活過第五年。他表示,能活一天就夠感恩了,每天醒來,發現自己還在呼吸,就努力把今天過得有意義;至於能活多久,不能掌控,也不必奢求。「人生只有使用權,沒有所有權。」沈師兄說:「我天天跟病魔在搏鬥;看到有些人無所事事、糟蹋生命,真替他們覺得可惜啊!」痛的時候,一個晚上睡不到兩三小時,怕打擾家人,他從不哼哼哈哈,一心念佛,連講夢話都是佛號呢! 時時可死,步步求生「把握當下!把握當下!」上人的話如暮鼓晨鐘,分分秒秒敲在他心上。時時可死,步步求生。沈師兄已經超越病苦磨難,成為他自己真正的「英雄」。
********** 膽汁入水 一位少婦到老中醫那裡求診,她已經多日茶飯不思,夜裡無眠,身體乏力,日漸消瘦。 老中醫給她切過脈,觀過舌象,便說:「妳心中有太多的苦惱事,體有虛火,並無大病。」 少婦聽了,如遇知音,於是便傾訴心中的種種煩惱。 老中醫又問起她的另外一些情況:「丈夫對妳感情如何?」
少婦臉上有了笑容,說:「很疼愛我,結婚十年從未紅過臉。」
老中醫又問:「是否有孩子﹖」
少婦眼裡閃出光彩,說:「一個女孩,很聰明,也很懂事。」
老中醫又問:「種的莊稼年年都遭災減收嗎?」
少婦趕忙搖頭說:「已連續三年大豐收了。」
老中醫邊問邊寫,然後把寫滿字的兩張紙放到少婦面前。一張上寫著她的苦惱事,一張上寫著她的快樂事,對少婦說:「這兩張紙就是治病的藥方,妳把苦惱事看得太重了,忽視了身邊的快樂。」
說著,老中醫讓徒弟取來一盆說,一只豬苦膽,把膽汁滴入水盆中,那濃綠色的膽汁在水中淡開,很快就不見了蹤影。
老中醫說:「膽汁入水,味則變淡,人生何不如此?不是我們承受了太多的苦痛,而是我們不善用快樂之水沖淡苦味。其實,在我們沉沉嘆息甚至流淚時,幸福就在身邊朝我們微笑。」

(文章來自on dog兄)

沒有留言: